0

阿里云服务器管理必备技能:快照策略为数据备份

阿里云服务器快照,是一个很好的备份容灾工具,不了解的可以先解一下,参考资料:快照概述(应用场景、快照类别、计费详情、服务优势)

6.输入快照的名称,单击确定。
Loading

需要注意的地方:
1.从2017年3月28日开始,快照服务开始收费,但是收费不贵。
2.设置自动快照创建时间和重复日期时应尽量避开业务高峰,因为创建快照可能会轻微降低磁盘的性能,出现短暂瞬间变慢。
3.实例必须处于运行中或已停止状态。
4.云盘必须处于使用中或已过期状态。若创建快照时已过期状态的云盘正好达到过期释放时间,云盘被释放的同时也会删除创建中(Creating)的快照。

5.在左侧导航栏,单击本实例磁盘,然后单击对应云盘右侧的创建快照。
一次只能选择一块云盘,磁盘属性可以是系统盘数据盘
阿里云服务器管理必备技能:快照策略为数据备份

方法二:通过存储与快照 > 云盘页面的操作路径完成创建快照。
1.我们登录阿里云控制台,然后在控制台的点击ecs服务器,在点击需要设置自动创建快照的服务器,然后在界面上点击本实例磁盘,

总结:快照可为 ECS存储提供时间点的数据副本,有以下作用:
数据备份:利用自动快照可以自动化的实现云服务器数据备份
数据恢复:若因误操作/被攻击等数据丢失时,可通过快照回滚恢复快照时间点的数据。
云服务器克隆:利用快照创建磁盘,可让云服务器以快照时间点的数据进行工作,完整的克隆云服务器上的应用环境配置。

快照可以做什么?
这是一种便捷高效的数据保护服务手段,可以对重要业务数据进行备份,来应对误操作、攻击、病毒等导致的数据丢失风险。假设你中招后所有数据被加密,就不用担心,重置服务器后加载之前的快照就能恢复。此外,在操作系统更换,应用软件升级或业务数据迁移等重大操作前,快照是个保险。过程中有出现问题,可以通过数据快照恢复。

2.在右边就能看到设置自动快照策略的按钮了。在快照设置界面上我们可以给快照取个名字,然后在快照的创建时间和保留天数就可以了。
阿里云服务器管理必备技能:快照策略为数据备份

利用阿里云服务器的快照功能可以有效减少服务器出现故障、攻击等情况带来的损失,这也是云服务器相对于传统物理服务器、虚拟主机等产品的一大优势。

7.在左侧导航栏单击本实例快照查看快照任务。
阿里云服务器管理必备技能:快照策略为数据备份

操作步骤
在云服务器ECS管理控制台上通过实例页面创建快照的操作路径如下:
1.登录ECS管理控制台。
2.在左侧导航栏,单击实例与镜像 > 实例。
3.在顶部状态栏左上角处,选择地域。
4.找到需要创建快照的实例,在操作列中,单击管理。
阿里云服务器管理必备技能:快照策略为数据备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