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阿里云服务器系统盘与数据盘有什么区别?

容量范围:20G ~ 32768G之间。

通俗的说系统盘类似于Windows系统的C盘,数据盘相当于D/E/F等盘符,从系统盘数据盘创建、使用及数据方面来说说二者的区别。
更多参考:云盘帮助文档

三、系统盘和数据盘大小限制

Linux(不包括CoreOS)和FreeBSD:20 GiB ~ 500 GiB
CoreOS:30 GiB ~ 500 GiB
Windows:40 GiB ~ 500 GiB

云服务器更换操作系统是通过更换系统盘来实现的,更换操作系统后系统盘原来的数据丢失。而更换操作系统,数据盘的内容不会丢失。

注意:更换系统盘是属于是危险操作,建议做好快照再更换。

总体来说创建ECS云服务器时,系统盘是必须创建的,系统跟随ECS一起创建,而数据盘可以单独选择是否单独创建。更换服务器操作系统,系统盘内容随即丢失,而数据盘内容不会丢失,但是需要重新挂载数据盘。

二、数据盘和系统盘数据保存

Loading

当你购买阿里云ECS云服务器时,会发现分别提供系统盘和数据盘两种不同形式,二者有什么区别呢?本文分享云服务器系统盘和数据盘的区别。

ECS云服务器数据盘:

系统盘:随云服务器一起创建和释放,生命周期与系统盘所挂载的ECS实例相同。
数据盘:可以和ECS一起创建,也可以单独创建数据盘。

一、系统盘和数据盘的创建方式

云服务器系统盘容量大小受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镜像制约,如下所示: